參考資料:劉嘉,心理學基礎30講,得到APP

要點整理:

  • 文化假說的支持者說,其實我們的審美觀念轉變並不需要這麼長的時間跨度,事實上我們對美的定義是隨時都在變。
  • 我们对美的偏爱,是随时随地在变,而我们的基因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发生变化。进化心理学家说,这只是一些表面上的现象而已,而那些在这些变化中不变的,才是美的本质之所在。这个不变的是什么?进化心理学家说,那就是腰围和臀围之比(Waist-to-Hip Ratio,WHR)。大量研究表明,当一个女性的腰围和臀围之比在0.7的时候,意味着这个女性处于黄金的生育年龄:当一个男性的腰围和臀围之比是0.9的时候,他有更小的概率得前列腺癌和睾丸癌,也就是说他的生育能力会更强。
  • 進化真是令人愛恨交織。一方面,它讓我們通過美去快速尋找合適的配偶;而另一方面,它卻讓我們去偷懶而不願了解人的內在與品質。美好的容顏也許會吸引我去接近他/她,然而他/她的品行與思想,則決定了我是否與他/她一起漫步人生。我們對容顏的偏執與熱愛只是我們過去在幾百萬年進化時留下的遺跡,只有掙脫進化的束縛,我們才能體驗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感情,找到靈魂伴侶。

個人想法:

讀上一篇“高顏值為什麼有光環效應”的時候,心裡多少有點不平衡,因為真正的帥哥美女畢竟是少數,而且是先天的,很難靠後天的努力或投入金錢資源改變。

第一點很好理解,所謂的顏值高,是被人定義的,而且定義隨時在變,還會隨著所處的國家或文化背景改變。

作者引用了中國古代情況做說明:

在春秋戰國時期,楚靈王好細腰,所以“宮中多餓死”;這種對瘦的偏愛在漢代發展到了極致,於是有了傳說中能站在人的手掌之上揚袖飄舞的趙飛燕。

但是到了唐朝,審美變成了對體型豐滿女性的偏愛,所以才有了“貴妃上馬馬不支”的楊玉環。

這裡的“馬不支”可不是“知道”的“知”,而是“支撐”的“支”。這句話是戲稱楊貴妃一上馬,把馬壓垮了。這些不同時期對胖瘦的偏愛,難道不是文化的作用麼?

除了大眾偏好外,誰有話語權定義顏值高?

不外呼是傳統媒體(報紙,新聞,雜誌......)和新媒體(抖音,facebook,YouTube......)了。

第二點引入了“腰臀比”的概念,真的是有KPI衡量什麼樣的身材是叫做有魅力的哈!

我是想到在婚戀人肉市場中,不管是線上交友APP,或是實體的婚友社或多對多聯誼,我想不會有人會專門帶著皮尺去跟配對對象說,不好意思吼!我想要量一下你的腰臀比,如果達標,那我就帶你回家見見我爸媽。這樣搞的話,再厲害的媒人應該也束手無策。

第三點作者說了大實話,不單是安慰了絕大多數顏值普通到不行的云云眾生,也提醒了人們在擇偶的時候不能太過於依賴生物本能。

作者舉出了過度看重顏值的負面案例:

  • 美国著名连环强奸杀人犯泰德•邦迪,强奸了超过100名女性,其中杀害了至少28 名。这中间有大部分受害的女性是被他英俊的外貌所迷惑的。
  • 金庸的祖先查嗣庭就因为长了一副“狼顾之相”,也就是“狼回头看的样子”,而被雍正所厌恶;而号称“满清第一美男”的和珅是大贪官。

更多案例,我想每天點開社會新聞就一抓一大把,媒體認證的慘劇多不勝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尼爾蜀黍 的頭像
    尼爾蜀黍

    尼爾蜀黍的部落格

    尼爾蜀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